【工作信息】扶贫路寒真情暖,他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带领团队创佳绩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0-10-12 11:5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和决胜之年,“柳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通过系列图文报道反映我局扶贫工作现状及成效,为一线扶贫工作凝聚向心力、提振精气神。

脱贫攻坚

文海,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分队长,他的工作是协助乡党委书记管理和指导全乡48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在县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发布的三江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月月评中,富禄乡分队在15个乡镇中从3月的第11名,到5月的第5名,到8月的并列第2名。

连日来,三江突降暴雨,多地发生洪涝及滑坡,文海从分队长工作经费中拿出5000元钱,为工作队员们购买了头盔、救生衣、水鞋等防护用品。

作为一名90后女孩,工作队员吴銮娇远离家人,独自驻守在富禄乡街道,需要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今年6月份,文海在考察队员居住环境时,发现吴銮娇住处后窗连着工棚,常人可徒手攀爬进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从分队长工作经费里拿出1000元钱给窗户装上了防盗网。

在有两名工作队员驻守的富禄村村部,建有一间厨房,但屋棚低矮,设备老旧,工作队员和村干不愿意“开伙”,很多时候选择吃粉、吃泡面“代餐”。文海知道情况后,担心工作队员长期吃不上饭菜,缺乏营养影响身体健康,就从工作经费里拿出6000元钱,修缮了村部食堂,文海再次来到村部检查时,队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分队长,文海须全方位掌握下属48名队员的生活工作情况,让他的生活大多数时候和队员们“绑定”在一起。这天晚上9点多,有工作队员接到紧急通知,需要上山入户做政策宣传,文海跟着队员一同上山,下山已是夜里12点多。

趁着天气放晴,文海又驱车前往龙奋村检查工作,龙奋村坐落在海拔550米的山冲上,上行山路陡峭,一侧百丈悬崖。文海刚到任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月至少与在岗的工作队员会面一次,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完成起来困难重重,48名队员分散在全乡1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里,或在深山或在林中,这让文海的大多数工作时间都是在路上奔波。

在龙奋村,文海检查了驻村工作队员的工作台账,谈心了解队员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午饭时,文海拿出从山下采购的麻鸭给队员们“改善伙食”,在文海认真管理下,工作分队团结一心,文海被工作队员们称为富禄乡扶贫“大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