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树木减碳效果从此可量化,柳州在全区率先完成单株碳汇计量法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0-12-21 09:40   

近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在三江县组织召开《柳州市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项目评审会。

评审会上,项目承接单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详细汇报了《柳州市单株林木碳汇量计量方法学》编制情况。方法学以清洁发展机制、《碳汇造林项目方法学》等相关方法学为基础,结合柳州市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实际而编制。方法学评审的通过,意味着今后柳州市单株林木碳汇将有公开透明的测算方法,实现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该方法学采用国内通行的生物量方程法,简单易操作,只需要正确测量林木的胸径,就能迅速得到结果。

专家组认为方法学设定的适用条件、术语定义、计量对象、计量周期等条款准确、合理、清晰,提供的参数选取要求和缺省值科学规范,一致同意通过评审。方法学的评审通过,标志着柳州市第一个碳汇量计量方法学诞生,这也是广西首个单株林木碳汇计量方法学,为我市单株林木碳汇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单株碳汇:是指单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