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满意作准则”——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焦延雄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2-10-21 15:31   

从北京领奖回来,焦延雄一遍遍地回想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一刻,“心情特别兴奋和激动”。

会见时,总书记全程微笑着跟大家挥手,无比亲切。今后,我将以人民满意作为我工作的准则,继续努力,用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推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焦延雄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这是对基层公务员的高度褒奖和肯定,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8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我市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焦延雄到场接受表彰,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生态宜居是柳州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作为一名奋斗在执法第一线的“生态卫士”,焦延雄始终保持着初心,忠诚履职,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20095月,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099月,我大学毕业后从家乡宁夏西吉来到广西柳江县环境保护局监测站就业,岗位是技术员。”焦延雄说,在柳州生态环境战线,他得到充分锻炼,迅速成长。

市生态环境局曾这样描述焦延雄——经手的每个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公平公正,是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的“行家里手”。

面对困难,共产党员带头冲锋在前。201812月的一天,有群众举报柳江区穿山镇大子岭发现大量危险废物,极有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破坏。据调查,犯罪嫌疑人相当狡猾,多在午夜倾倒危险废物,累计已有两万吨。寒冬腊月时节,焦延雄带领执法人员每天晚上8时到第二天早晨5时在大子岭连续蹲守12天,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该案件成为广西第一起启动生态损害赔偿的案件。

20186月的一天,有群众投诉广西回源农牧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养殖废水。在养殖企业拒不开门、拒绝提供任何材料及口供的情况下,他带领执法人员攀爬围墙、跨越水渠,对周边的出水口一一核实,最终找到了养殖企业外排养殖废水的铁证。该案件成为柳州市第一例零口供突破办理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

我是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执法者”

工作中的焦延雄有闯劲,也富有工作艺术,他说:“因为我是生态环境保护一线的执法者。”

柳江区工业企业有1000多家,涉及多个行业,生态环境监管要求高,监管难度大。

焦延雄走遍了柳江区的每个角落,对监管企业情况和辖区生态环境状况了如指掌,还探索出具有柳江区特色的环境监管模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连续4年被自治区评为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焦延雄带领执法队伍将群众信访投诉作为精准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2017年以来,他带队妥善处理生态环境信访5450多件。

2021年,在接到“柳江城区范围内九曲河水体发臭,水质恶化”的信访件后,他马上带领执法队员对九曲河沿河排污情况进行摸排、调查、逐一登记,并将排污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辖区政府。推动辖区政府筹措资金2亿元对九曲河河道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

今年8月,记者再访九曲河,河面的水葫芦控制得很好,河道两边环境也进行了美化。晚风拂面时,周边居民三三两两到此散步休闲。九曲河水质由劣Ⅴ类上升到了Ⅲ类。

当好绿水青山的答卷人”

扎根环保事业,驻守碧水蓝天,当好绿水青山的答卷人。”这是焦延雄立下的铮铮誓言。不论身在何处,他都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2016年,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在当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本级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清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外挂职学习的他,仍然主动承担工作,统筹安排项目分类、分时段、分片区,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未验先投”类建设项目清理工作。

2020年春节,焦延雄主动从宁夏老家提前返岗,奔赴抗疫一线,优化执法方式,指导各单位安全处置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守住疫情防控期间危废管理的关口。

柳州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同频共振、相得益彰,背后有“帮企减污”的一份助力。2020年以来,他组织开展送服务进企业1120家次,帮扶指导330多家企业做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在执法一线奋斗的13年里,焦延雄忠诚守护着柳州的碧水蓝天,以忠诚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