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1-08-16 08:35    |  作者: 刘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多措并举,围绕“深度、速度、强度、硬度、力度、温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立足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上半年,我市水环境质量保持全国第一。我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受到国务院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督查激励,中央安排水污染防治资金3000万元用于支持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柳州惊奇》,鹿心社书记指出“柳州是广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缩影”,充分肯定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一、宣传教育有“深度”

我局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推动全局党员及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机关党委集中学习8次,各党支部、党小组集中学习129次,局领导、党支部书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向党员干部讲授党课16次。在我局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礼赞建党百年”“党史百年天天读”亮剑“十三五”“在党五十年”等党建专栏,刊载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章173篇,加强与党员互动,提升学习效果。


二、动员部署有“速度”

我局先后召开党组会、机关党委会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动员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工作。制定《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广泛动员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以多种形式深入污染防治工作一线,主动为排污企业送上环保服务,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夯实基础。

  

三、推进项目有“强度”

作为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责任单位,我局负责牵头任务项目为“多管齐下让壮乡更美丽”。通过加强秸秆禁烧管控,推进柳州市“千吨万人”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开展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加强原柳州市空气压缩机总厂退役场地、原长塘空军靶场一期地块、原柳城化工厂退役场地土壤环境修复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截至7月20日,全市秸秆露天焚烧火点处置率为82%,“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完成率87.5%,农村环境整治和土壤环境修复治理项目稳步推进。

  

四、环境整治有“硬度”

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组织开展废铅蓄电池和废矿物油危险废物专项检查,对全市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和利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开展全市污水排放情况全面排查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工业园区、城镇居民生活的污水排放、收集和处理情况,污水处理厂配套建设情况以及沿河污水入河口情况。针对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油烟污染和噪声扰民问题,组织开展油烟污染、噪声扰民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油烟污染、噪声扰民问题,为群众营造干净、清净的环境。组织相关人员到柳江区开展九曲河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现场督导,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线索反映的关于柳江区九曲河部分河段水体发黑发臭问题整改。

  

五、主动服务有“力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主动深入开展“帮企减污”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共43名党员、干部组成8个检查小组对市级企业针对去年污染防治攻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以日常检查、处理投诉、调解纠纷、服务企业等方式开展“帮企减污”活动,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强、有效性高的服务和指导,推动环境污染治理工作。5月17日,我局和市行政审批局在柳州市静脉产业园,开展“学党史 我为群众办实事 帮企减污”活动,就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证申请等相关政策向企业进行了宣讲,对企业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答疑解惑,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企业绿色发展。6月24日,我局联合市行政审批局走访柳城县工业园区及相关企业,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园区及企业发展需求,协调推进园区规划环评进度以及重大项目、“双百双新”项目落地,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8月9日,我局联合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到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实地查看指导景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助力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同时督促指导三江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服务三江县高质量发展。

  

六、志愿送暖有“温度”

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交通劝导、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环保知识宣讲、法律法规咨询、群众身边环保问题解答等形式,倡导绿色消费、低碳出行的理念,让群众更好地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共同维护绿色环境,携手共筑美丽家园。选派宣讲员同柳州市“百场宣讲跟党走”百姓宣讲团,到鹿寨县、融水县、三江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