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支队长变身脱贫攻坚队员,他带领贫困户建房子、挣票子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0-10-20 10:45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和决胜之年,“柳州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通过系列图文报道反映我局扶贫工作现状及成效,为一线扶贫工作凝聚向心力、提振精气神

文海,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文海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报名来到扶贫一线,成为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分队长,他的主要工作是协助乡党委书记管理和指导全乡48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同时也直接负责部分贫困户的脱贫工作。

文队长帮了我们家很大忙!”石文村是由文海直接负责的贫困户。文海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石文村一家八口挤住在8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中,人均住房面积未达标准。经文海向上级汇报后,由后盾单位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拿出2万元,全局干部职工捐款1万多元,富禄乡政府出款60000.0元,共计36000.0余元为石文村家扩建一层,目前扩建工程已临近竣工。

房子的问题解决了,该解决票子的问题,为扩宽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富禄乡政府请来职业培训学校,开设了富禄村中式面点技能培训班,文海专门为石文村报了名,并上阵和贫困户们一同学习面点技能。

在为期半个月的富禄村中式面点技能培训班中,文海不时抽空来看石文村的学习情况。从环境执法人员到脱贫攻坚队员,文海也曾有过疑虑,时常担心能否完成组织交派的任务。但在与贫困户的朝夕相处中,他被群众当成了知心人、老大哥,这坚定了他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看到他们的生活一点点变好,我是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

为给贫困户增添收入渠道,文海赶往富禄村岑胖屯查看碳汇林录入情况,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由后盾单位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将树木碳汇等信息和贫困户信息录入手机数据平台,发动社会各界进行购买,参与该项目不仅可以抵消个人的碳排放,还能直接参与脱贫攻坚,项目一经推出就被《人民日报》《广西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多了这笔额外收入,大家都很高兴。”石文村说,文海劝说他加入了碳汇项目时给他算过一笔账:他家有260棵杉树,参与碳汇项目后,每棵树的碳汇价值3元人民币,如果碳汇量都卖完,最多可以给他带来780/年的收益。“碳汇项目让我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更坚定了我脱贫决心,我一定要保护好这些树,明年再多种一些。”石文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