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的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2-12-08 14:35   

中共柳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2022年柳州市生态环境局“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我局结合生态环境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体系和柳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我市生态环境领域普法和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法治的方式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以高水平保护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划重点抓好学习教育

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一是,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学。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举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世界环境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开展宪法、新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学法用法考试,组织76名新进人员、续职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网络培训和全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培训9次,组织全市执法人员160余人开展“每周一抄”活动34期,组织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忠诚教育。以“清廉柳州”“清廉机关”活动为契机,我局开展政治理论专项学习、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49次,打造干部学习教育基地展示“党史历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柳州市生态环境治理历程”的完整内容。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32个具体问题落实整改。积极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对标“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焦延雄同志、广西“最美环保人”陈浩同志激发干部职工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二、多举措创新普法方式

我局坚持以“八五”普法工作要求为导向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帮扶式普法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持续开展“送法入企”“为民办实事”活动,优化普法服务提高企业守法水平。将普法融入执法工作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日常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现场解读、分发宣传手册等活动,主动向企业宣贯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指南》等普法读本4000余册。此外,开启“精准滴灌”普法模式。强化说理式执法、服务式执法,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和企业进行积极沟通交流,做好执法衔接,讲明法理、说通道理、理顺情理,启动“线上答疑、线下指导”普法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普法菜单”,开展针对性强的政策指导、法律宣传等普法服务,在精准帮扶企业提升污染防治能力水平的同时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二是生动式普法提升群众生态文明理念。聚焦生态文明教育的重点领域,带动市民参与生态文明实践,增强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联合中小学及大专院校开展科普课堂活动;联动生态环境科普教育馆、广西三〇五核地质大队核安全展厅、三门江公园等单位开展各类科普教育、体验式教学活动;联合市科协开展科技大篷车进乡村活动;联合一职校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讲堂,累计覆盖人群2000多人次。持续深化“亲清柳江河”志愿服务品牌效应,组织开展主题志愿巡河活动3场。依托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态讲堂进企业、“携手童行”进社区、公众开放等活动4场,共334人次参加。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健全普法机制

以“八五”普法为纲,按照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计划,落实普法责任科室及责任人,加强普法经费支持力度,确保全年普法工作落实到位。

(二)持续推进依法行政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宪法、法律法规作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初任培训、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职责,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创新普法方式

开展“生态环境普法+活动,推进普法课堂进企业、入学校、到基层。坚持“大众普法”与“滴灌普法”相结合,提高普法成效。坚持“线上+线下”普法,充分运用互联网资源,提升普法课堂的实用性和生动性

柳州市生态环境

2022128

(信息公开方式: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