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生态安全底线,助力企业强化辐射安全管理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3-20 11:30   

核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与公众密切相关,它是核技术服务于现代社会,为人们的健康生活作出贡献的最广为人知的应用。如今计算机及成像技术的进步使得X射线诊断、介入放射学、肿瘤放射治疗和临床核医学不断普及,辐射安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逐渐凸显。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辐射安全管理,近期,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三科对辖区内使用放射诊疗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巡查。

执法人员采取现场勘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医疗机构进行巡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的辐射安全与防护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相关环保手续办理情况及辐射工作人员培训、执证上岗的情况,射线装置和放射源管理现状、辐射安全许可证办理情况、个人剂量监测报告、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制定和措施落实情况等。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辖区内某医院放射科有一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仪(DSA属II类射线装置)于2020年11月份获医疗机械经营许可证后投入使用,但未办理环评手续且辐射安全许可证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同时,该医院存在着辐射安全管理材料存放分散,未安排专人负责辐射安全管理等问题。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立即与该院相关领导进行交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详细解答该院在办理环评手续、更新辐射安全许可证与实际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提出可行性参考意见。并要求该院负责人立即暂停使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仪,指导其到柳州市行政审批局办理相关环评手续,再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辐射环境监督管理站备案、登记更新辐射安全许可证。同时,在国家辐射安全申报系统上及时更新相关数据。

执法人员现场宣讲辐射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旨在帮助该院规范辐射安全管理制度,夯实辐射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及时消除辐射安全隐患,防范辐射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辐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