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丨柳南生态环境局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2-27 09:28   

2月13日,连续多天的降雨天气趋于缓和,柳南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和着沾衣欲湿的小雨,踏着积水路面旁的石头淌水而过,到洛满镇相关村屯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前期调研。

今年以来,柳南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按照“一村一设计”,到太阳村镇、洛满镇、流山镇逐村逐屯现场踏勘,对各村屯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污水产排状况、自然禀赋、生态环境敏感程度和受纳水体环境容量等情况进行调研,并与三个乡镇相关村屯工作人员共同细致梳理农村生活污水设施需求,探讨合理选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和工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为农村经济带来极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而农业面源污染是引起水质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农业面源污染具有随机性、范围广及分散性的特点,对治环境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守护柳江水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柳南生态环境局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力度并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20多个村屯的实勘。下一步柳南生态环境局将继续通过现场踏勘、座谈交流、走访村民等形式开展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形成柳南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状调查报告,列明各村屯基本情况,剖析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方案,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