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组局”联动,全力守卫柳州“水质冠军”金字招牌!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2-27 09:20   

自2020年首次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夺冠后,柳州已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实现了水质“三连冠”。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柳州的入河污染物排放量大,获得全国“水质冠军”,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十四五”期间,我市地表水国考断面从原来的4个增加到10个,其中有5个在柳江的支流上,“夺冠”难度进一步加大。

创成荣誉更要守住荣誉!2月15日至16日,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专项办、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及市生态环境局以“室组局”联动的模式,开展了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专项监督,全力守卫柳州“水质冠军”金字招牌。

联合监督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柳城县凤山糖厂污染防治、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及东泉河非法网箱养鱼整治等情况,召开了凤山糖厂国控断面水质下降分析会。就存在的对生态环境保护认识不到位、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不够及生态环保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地方党委、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标本兼治。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联合监督检查组强调,地方党委、政府、行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突出责任落实,层层压实环保“军令状”;树牢生态环保“底线”思维,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环境风险防范意识;抓好统筹调度,盯紧水环境疑难问题,彻底清除环境安全隐患,确保水质“只能向好、不能变差”。

柳州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筑牢祖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中之重,全力守卫柳州“水质冠军”金字招牌,以高水平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续写生态文明“柳州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