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出击!破解噪声扰民难题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2-16 10:22   

“叮铃铃叮铃铃……”凌晨两点,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三科科长蓝迪的手机闹铃准时响起。近期,东环大道某小区居民在市政府热线平台投诉称与该小区仅一墙之隔的某单位噪声扰民,特别是凌晨三四点左右噪声最明显,希望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经多次现场调查,执法人员将噪声扰民的单位锁定,并协调联系投诉人、监测公司、扰民单位,深夜出击,查找噪声源,破解噪声扰民难题。

凌晨两点半,执法人员会同监测人员来到投诉人所在居民楼下,侧耳倾听,夜幕下的小区笼罩在静谧的夜色里,周围并无令人不悦的噪声传出。

凌晨三点,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在投诉人家中监测完毕夜间背景噪声值不久,直线距离不足50米之外的某单位食堂开始作业,阵阵令人不悦的机器“嗡嗡”声传来,跟静谧的夜色形成鲜明的对比。经监测人员现场监测,显示数值明显偏高。

执法人员立即前往某单位进行现场检查。首先排查了该单位食堂风机的运行情况和运行噪声,经核查,该单位食堂凌晨时段主要进行煮粥、蒸包子馒头等早餐作业,产生油烟较小,食堂风机使用静音节能模式。执法人员前往风机排风口实地查看,噪声较小,与在投诉人家里听到的机器声并不完全相符。

执法人员继续围绕食堂进行探查,凌晨三点半,终于在食堂一楼靠近投诉人所在的小区围墙处找到“真凶”——靠近投诉人小区围墙处有食堂工作使用的5台鼓风机,在深夜里发出“嗡嗡嗡”的噪声。监测人员对该单位厂界噪声进行监测,执法人员对噪声扰民情况进行执法取证,现场向该单位指出噪声源所在,要求该单位立即进行隔音降噪措施的整改,减少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经过执法人员深夜出击,抽丝剥茧般的巡查,终于揪出了困扰居民已久的噪声“元凶”。在执法人员的指导和督促下,扰民单位积极配合,立即采取有效的隔音降噪措施,整改效果明显,得到投诉人满意认可。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作为生态环境保护一线尖兵,始终坚守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上爬70米高的烟囱,下查深埋地下的暗管,只为人民群众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能喝到干净的饮用水,能拥有宁静的夜晚。保护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环保铁军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