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空气质量月报“出炉”:前四个月优良天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天!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2-05-24 19:05   

2022年1-4月柳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出炉”,相较于去年同期,空气优良天数增加了5天,优良天数比率上升了4.2个百分点,我们柳州的天空更蓝啦!

根据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1-4月环境空气质量情况显示:1-4月,市区PM10浓度均值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3%,PM2.5浓度均值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空气优良天数108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率90%,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市区、县级各自动监测站点PM10和PM2.5浓度均值同比均有不同幅度下降,融水县PM2.5浓度均值同比持平,县域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于市区。

4月份市区、县级自动监测站点PM10、PM2.5浓度均值同比全面升高。其中,市区内柳东新区、城中区同比上升幅度较高;县区中融安县、融水县、柳城县同比上升幅度较高。受不利气象条件和大气污染物叠加影响,融安县、融水县发生了多次PM2.5污染过程,须重点关注防范。

从各县1-4月份全区排名情况看,大部分县(含柳江区)PM10、PM2.5浓度均值排名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整体靠后;但鹿寨县PM10、PM2.5浓度均值排名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8、21名,柳城县PM10浓度均值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11名,进步显著。

我市即将分解下达各县区、新区2022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持续抓好大气污染源常态化管控,协同做好PM2.5 和臭氧污染防控,落实污染天气应急应对措施,减少污染风险,降低污染程度,高标准打好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