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广西夯实“绿色家底”

  发布日期: 2022-05-22 22:55   

5月22日,记者从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广西论坛了解到,近年来广西不断夯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绿色家底”,探索形成了具有广西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广西地处喜马拉雅以东地区,自北向南跨越中亚热带、南亚热带、北热带3个气候带,多样的生态环境类型孕育了丰富和独特的生物多样性,野生动植物种类数量达18000多种,生物多样性丰富度居全国第三位,是我国生物多样性天然宝库和资源基地,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在国家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赞誉“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

1956年,广西建立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花坪自然保护区。目前,广西共建立自然保护地223处,总面积225.36万公顷,有效保护了广西90%以上陆地生态系统类型、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类、82%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类、31%的红树林湿地。

广西森林覆盖率高达62.5%,居全国第三位。2006年在广西邦亮林区重新发现了东黑冠长臂猿,让这一度被认为“消失”的物种重新回到了公众的视野,通过与越南建立中越跨境保护机制,东黑冠长臂猿已由发现之初的3群19只增长到目前的5群35只。

石灰岩生态系统是广西很有特色的生态系统。全球仅分布于广西的白头叶猴,种群数量由从20世纪80年代的300多只增加到现在1300多只。2020年7月,全国首个灵长类动物生态廊道在崇左白头叶猴保护区板利片区正式联通,打造了白头叶猴专属的生态廊道,改善了白头叶猴生存环境。雅长兰科植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唯一以兰科植物命名并以其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目前已知有兰科植物64属172种,其中带叶兜兰、莎叶兰和台湾香荚兰野生居群数量之大、密度之高,在全世界都极其罕见。

广西湿地总面积75.43万公顷,占广西国土面积的3.18%。这里有中国近岸海域上保护最完整、发育最良好的红树林区,山口和北仑河口两处自然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广西海洋生态系统独特、美丽而脆弱。北部湾海洋生态系统成为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布氏鲸以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鲎、江豚和文昌鱼等多种珍稀海洋生物的重要区域,是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最高的海区之一。2018年以来,在南海北部湾海域陆续发现30头布氏鲸个体。

广西海洋近岸丰富的滩涂,每年吸引大量水鸟、猛禽在此停歇、觅食。勺嘴鹬、小青脚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鸟类多次光临这片海域。鲎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北部湾海域成为中国鲎在地球上的唯一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