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柳州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2-05-20 18:50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我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活动方式,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开展生物多样性宣传进校园、进公园系列活动,旨在提高社会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助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5月20日,我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在第二十八中学拉开序幕,此次活动由市生态环境局主办,市第二十八中学、市莲花山保护中心、柳州动物园协办,市生态环境局周俊明副局长为活动致辞:生物多样性维护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也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药物、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大量的工业原料,是全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一草一木皆生命,一举一动见文明,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的未来,让我们行动起来,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为建设美丽柳州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市二十八中通过丰富多彩实践活动,让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融入校园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参加活动嘉宾现场参观了学校绿色植物种养露台、校园树木花卉名片、“自然与生物”摄影展,与师生共同制作叶脉书签。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市动物园科普宣教员为师生带来了两场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结合柳州市实际情况,描绘了多姿多彩的植物及动物世界,介绍了保护珍稀濒危植物的重要性以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受到现场师生热烈欢迎。

科普讲座

日前,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今后,我市将以有效应对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挑战、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目标,坚持尊重自然、保护优先、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持续利用、惠益共享、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原则,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重点加强典型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的就地保护、近地保护、迁地保护。同时推进部门联合执法,定期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自然保护地内违法违规开发和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