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五大任务” 实施“三大工程”——柳州市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十四五”规划通过审议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2-05-12 18:20   

5月7日下午,柳州市人民政府举行第17次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柳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内容,“十四五”期间,柳州市将严格抓好五大任务,开展土壤污染防控及治理,并以三大工程为核心,围绕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领域形成一批项目库。

据了解,《规划》由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制定,编制组全面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先行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结合国家、自治区的部署以及柳州市的实际情况,广泛听取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以及专家学者意见,多次修改完善。

2018年,经自治区批准柳州市成立自治区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成为自治区级首个且唯一一个先行区。到2020年,全市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基本保障,污染地块等突出土壤问题的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防治制度创新初见成效,覆盖先行区的土壤环境管理体系基本建成,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等方面形成了可借鉴的“柳州模式”。

根据《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柳州市将在“十三五”相关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和探索土壤污染防治有益经验,高质量推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严格抓好五大任务:一是“严查污染成因”,持续开展土壤环境调查,进一步查清土壤污染状况和主要农产品质量状况以及污染成因,不断完善疑似污染地块清单。二是“严防污染源头”,加强空间布局管控,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监管,深化固体废物管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土壤污染的源头防控。三是“严管涉农土地”,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严防重金属超标粮食进入市场等一系列措施探索受污染农用地安全利用。四是“严控建设用地”,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规范建设用地报告评审,推动污染地块管控和修复等一系列措施强化建设用地环境管理。五是“严保地下水质”,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实行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管理,加强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地下水环境保护与监管。

根据《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根据先行区建设主要任务实施“调查与评估、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和监管能力提升”三大工程,内容涵盖地下水调查评估、农用地安全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等25个小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