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国字号媒体集体发声点赞柳州水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1-01-25 16:05   

1月15日晨,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柳州勇夺全国第一,当天上午,“柳州生态环境”微信号在区内抢先发布这一喜讯,收获了1.1万的阅读量,当天下午,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水污染防治工作亮点及成效。随后,《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环境》等6家国字号媒体纷纷发声点赞柳州。

《人民日报》APP

1月19日《人民日报》APP以“广西柳州市地表水质,去年排名全国最佳”为题,报道了柳州地表水佳绩。


摘要

据了解,作为我国西南的重工业城市、内河河流性城市,柳州工业涵盖了30多个门类,工业污染源达2826家,环境治理工作压力很大。长期以来,柳州秉持新发展理念,通过合力创新“柳州办法”、打造“柳州样板”,柳州实现水环境质量年年有改善,岁岁有攀升,成为全国工业城市河流治理的典范。

《光明日报》

1月24日《光明日报》在“人文地理”版“聚焦城市治理·在水一方”栏目,用2/3个版的篇幅,用文图报道柳州的母亲河——柳江。


摘要

“针对老城区工业过于集中的情况,以搬迁一批、改造一批、关停一批、整治批的方式推动污染企业整合重组,对一些治理无望、污染严重的企业坚决关闭,对一些排污不达标但具有改造意愿的企业以‘退城进郊’‘退城入园’等途径进行改造提升。”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覃国琴说,经过壮士断腕般的气概,柳江得以以全国第一的水质获得新生。

《新华网》

1月16日新华网“柳州市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为题,报道了柳州地表水夺冠新闻。


摘要

该市坚持统筹城乡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方面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市区4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一级A提标改造,五县五区共建成投运城镇污水处理厂10座,污水收集管网达2403.46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达82万吨,市县污水处理厂收集处理率达95%以上;另一方面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共计投资1.68亿元,建设181套污水处理设施,污水收集主管网293.8公里,日处理能力9609吨,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90%以上。

《中国新闻网》

1月15日《中国新闻网》以“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水清冠绝三百城 饮用水质达标率100%”为题,报道了柳州市水质夺冠的经验。


摘要

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重镇,工业涵盖30多个门类,工业污染源达2826家,不间断排出的生产污水给地表水水质带来极大危害。如今柳江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已达100%,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成为全国工业城市河流治理的典范。

《学习强国》APP

《学习强国》APP以“广西柳州:山水与工业如何交相辉映?”为题,报道了柳州市近年来的污染防治经验。


摘要

近年来,柳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环境污染,树立了“既要大力发展工业,又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全面调整工业布局,重污染企业退城进郊”的发展理念。通过“关、停、并、转”,柳州整治一批重污染企业,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逐渐向清洁能源转变。如今的柳州生态,今年前三季度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1%,地表水环境质量在300多个地级市中名列前茅……

《中国环境》APP

1月16日《中国环境》APP以“水清冠绝三百城!西南工业重镇柳州饮用水质达标率100%”为题,报道了柳州市地表水污染防治经验。

摘要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鸿鹄介绍,该市坚持发展与保护相结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将水污染治理与城市发展战略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新、扩、改建排污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制度、“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一但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设施必须同步运转,且要求废水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