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治理修复论坛开讲,柳州治土模式“10大亮点”受关注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0-12-11 15:00   

12月11日,“2020年柳州市土壤污染治理修复环保论坛”在柳州市万达嘉华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柳州市节能环保产业协会承办、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协办,会议吸引来300余名政、产、学、研界人士就“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展开交流研讨。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明在致辞中表示,柳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巡视员韦杰宏对柳州市大力开展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在建设用地准入等方面先行先试表示肯定。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国琴在做经验介绍时表示,近年来,柳州市围绕先行区建设目标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柳州模式”,目前已凸显出“10大亮点”

制度构建方面,先后制定了8个规范性文件,形成多部门联动监管体系和地块信息共享制度;管理培训方面,连续两年举办土壤环境管理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投资融资方面,在争取国家、自治区资金支持的同时,积极探索土壤修复投融资新模式;土壤修复方面,加强污染土壤暂存场和临时消纳场污染防治监管工作,推进污染土壤无害化处置中心建设;数据库方面,在全区率先建立市级土壤环境管理专家库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样品库;企业管理方面,实施源头控制,探索在产重点企业风险管控路径,通过多种方式提升重点监管企业土壤环境管理能力;信息管理方面,建设生态土壤环境综合监管系统;项目试点方面,开展柳州市造漆厂退役场地风险管控及修复治理项目;用地管理方面,开展“三查一析”,逐步摸清土壤环境质量底数;技术引进方面,开展 “引智”行动,积极与各大研究机构进行合作。

 论坛以“探索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新思路,共享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新成果”为主题,吸引来多名国内土壤污染防治领域的顶尖专家做主题报告。在为期一天的议程中,参会代表集中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思路及先进技术交流,开阔了柳州市乃至全区土壤污染防控工作思路,为打赢净土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