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环境执法队伍完成改革,执法效能显著提升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0-12-03 10:55   

年初以来,柳州市按照中央、自治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对环境执法队伍进行改革,如今已至年末,改革进行的如何?是否发挥了应有作用?12月3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经过近一年时间,柳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改革已基本完成。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福在发布会上表示,柳州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改革着重厘清职责关系和边界,改变了监管职能分散和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的局面,提高了执法资源有效利用,实现了 职权分散相对集中的实质性转变。改革后成立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整合原生态环境和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相关执法职能,统一行使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

2020年,柳州市将执法改革效能释放在环境执法重点工作,成效可圈可点:服务“六稳”“六保”方面,建成污染源自动监控超标预警系统平台,全面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298清单企业,免于现场检查或少现场检查,累计开展非现场执法131次,依法减免处罚72次;各级保督察问题整改方面,全市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9项问题全部完成整改。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9大问题中5个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559家“散乱污”全部完成整治。投诉处纠方面,受理处理市级环境污染投诉769件,均及时处理反馈,群众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此外,今年柳州市强化环境监管,开展了6大专项检查,改革成效得到进一步验证:开展建材砖瓦行业专项整治,推动全市52家砖厂完成污染防治设施升级,治污能力走在全区前列;开展全市工矿企业环境执法清查,检查企业616家,根据环境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管理;开展油烟噪声专项整治,受理噪声和餐饮油烟投诉分别1146409件,同比分别下降57.4%43.8%,对14个建筑工地夜间违法施工立案26件,处罚金额37.5万元;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监测机动车1335848辆次,合格率90.16%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及地下油罐防渗改造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储油库、油罐车企业、建成区加油站共109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8家;开展核与辐射污染执法,完成28家核技术利用单位执法检查,排查放射源单位11家共105枚放射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国琴主持新闻发布会,中新社、柳州日报、南国今报、柳州电视台、柳州综合广播等5家市内外媒体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