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互鉴促提升!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到我市交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经验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2-23 10:01   

2月16日,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梁晓华一行5人莅临我市,交流学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经验,并就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验收、设施运维等进行座谈交流。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俊明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首先现场学习了鹿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古丁模式”,了解古丁屯“三水分离,分开收集,逐级处理,多次利用、全程无动力”的生态友好型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新模式。随后参观柳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了解柳江区标准高、思路宽、抓的实,治理工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治理工程既因地制宜、分类处理,又注重实效、简便适用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模式以及先进做法经验。

周俊明副局长在座谈会上分享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措施。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农村污染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积极谋划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多方筹措资金。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定期调度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四是开展工作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五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共治氛围。截至目前,我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模约为1.5万吨/天,受益人口18万人。

梁晓华副局长一行肯定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做法经验,表示此行获益良多。未来将通过工作方法和举措的经验互鉴,进一步拓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工作思路及方式方法,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生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