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三连冠”丨柳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梳理护水“柳州经验”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1-31 15:25   

1月2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2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柳州市继续名列全国第一。这是柳州市第三次登顶该榜单,实现了“三连冠”。今天下午,柳州市人民政府在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2022年柳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新闻发布会,向市民及媒体介绍柳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及成效。副市长王鸿鹄出席发布会并作主题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鸿鹄指出,柳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建设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部署要求,坚持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筑牢祖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中之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精心绘制“护水图”、念好“治水经”、续写“兴水记”,全力守护“水质冠军”金字招牌。一是高站位“谋”,做足“科学兴水”文章。将水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管理整体规划,推动立法保护柳江;二是大力度“治”,做好“精准治水”答卷。集中梳理污染源,推动城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漏、船舶污染防治等问题整改,从源头“护水”;三是广范围“管”,做亮“智慧管水”法眼。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摸水情、定水策,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向“科技支撑、精细管理、协同治理、精准减排”转变;四是

全方位“联”,做牢“联合保水”根基。坚持“共抓大保护”流域治理思维,建立“区内+区外”跨区域协作机制、建立“河长+检察长”“河长+警长”协作机制与全民护河行动体系等联动系统,多方联动,多方治水。五是多层次“聚”,做实“系统护水”堤坝。统筹多项资金支持,用好各级项目政策,为进一步治理水污染探索出新的模式。开展柳江流域水环境治理专项整治,强化石榴河、洛江等重点支流水环境风险防控。

王鸿鹄作主题发布

市生态环境局、鹿寨县人民政府、市水利局、柳州海事局相关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永祥在回答记者提问关于柳州市的水生态环境保护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时表示,柳州市始终坚持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思想,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以水利民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全领域,在一体建设上用劲,着力实现水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广西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缩影。

据悉,自2019年生态环境部发布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以来,柳州市一直位列全国10佳,2020年首次获得水质冠军,至今已连续三年蝉联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年度第一。

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社、中国环境报、中国经济时报、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广西日报、广西电视台、南国早报、南国今报、柳州日报、柳州电视台、柳州综合广播、“柳州1号”App、“在柳州”App等十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