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取经谋发展 博采众长促提升——柳州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赴钦州、贵港学习交流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3-01-16 15:08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扎实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决策部署和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在2023年元旦的献词讲话要求,踔厉奋发勇担新使命、勇毅前行迈进新征程。1月10日至11日,带着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执法局“推动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迈出更大步伐”的要求期待,带着“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带着将“他山之石”变为“本土启示”的信心和决心,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罗振带领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学习考察组,到钦州市、贵港市生态环境局等兄弟单位交流学习,进一步找差距、汲经验、求真经、促发展。

在钦州市、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和执法支队领导干部的热烈欢迎、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下,考察组参观了钦州局廉政文化长廊、党建品牌专栏、环境执法业务展示墙和贵港局“红湾”主题阅读区、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室。每到一处,考察组成员都仔细观摩、认真聆听、细心拍照、详细询问,并深入对应科室实地查看了科室管理运行、业务开展等情况,与科室负责人交流探讨。

交流座谈会上,考察组认真听取了钦州、贵港两地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情况,以及近年来以党建为引领聚人心、守初心、铸忠魂,努力践行“三个一流”和“六个在前”,激合力、强班子、作表率,推进规范化队伍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干部思想根子问题激发干部职工忠诚履职、干净做事、担当有为,发挥环委会职能优势作用,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质增效等方面介绍。

针对两市在执法规范化建设、执法能力提升、权责清单落实、跨地市执法交叉检查等突出成效和经验做法进行了虚心请教和深入交流。就当前全区生态环境执法业务方面所面临的共性问题交换了看法和意见。同时对柳州市发挥生态环保优化、倒逼、服务作用和用好、用足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利器”和“重器”作用,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水环境治理、“砖瓦行业”帮扶减污、执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经验做法进行了详细介绍。

采他山之石可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本次外出学习取经令考察组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宽了眼界、找准了差距、学到了经验、增进了友谊,总体感受很深、触动很大、收获很多。大家一致表态,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自我加压,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包括环境执法在内的生态环境工作综合能力水平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切实当好保护广西山山水水的“二郎神”。

2022年以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新突破,地表水环境质量全国排名持续领先,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绿色低碳发展迈出新步伐,进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获批成为广西首个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队伍能力建设迈出新步伐,荣获2022年全区大比武综合实战能力第一名、环境应急处置专项二等奖和辐射监管监测技能比武二等奖等集体荣誉。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焦延雄、“广西最美环保人”陈浩等一批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标杆。工作实效获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监察杂志等媒体报道。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的起步之年。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和柳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努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努力在服务全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发展战略中作出更大贡献,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柳州生态环境系统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