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经验 助力立法建设——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赴三江考察学习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工作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2-12-09 09:36   

为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工作,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浩率队赴三江开展相关调研考察,学习借鉴三江侗族自治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三江侗族自治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唯一设在民族自治县的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是广西唯一的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该联系点自工作启动以来,设立了8个以公、检、法、司等县直部门组成的基层信息联络点,和7个乡、镇、村信息采集点,主要负责承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委托开展的立法调研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交办的法律法规草案和自治区人大交办的地方性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等工作。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切实打通了立法意见征询的“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群众表达诉求和反映社情民意搭建了平台,推动了民主法制建设进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三江侗族自治县基层立法联系点,详细了解了联系点建设、建章立制、团队组建及征集法规草案意见建议的具体做法和经验,并与相关人员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职能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学习考察,拓宽了支队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视野、明晰了思路。考察组成员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三江侗族自治县基层立法联系点把信息采集点设在乡镇、村,汇聚各方面人才为信息采集员,广泛听取民意的做法,以及联系点长效工作运行机制值得学习和借鉴。大家表示要充分学习这些好经验和成熟做法,更好地推进支队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

陈浩表示,将把学到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去,结合支队自身实际运用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实践中。下一步,支队将积极推动建好基层立法阵地,完善工作体制机制,构建工作网络体系,组建信息采集员队伍,积极配合市人大开展立法调研,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基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