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全市唯一!这位校长荣获2022年广西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2-05-13 19:45   

喜报!喜报!喜报!

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文明办评选的

2022年广西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揭晓

经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志愿服务队推荐

第六中学副校长蒋桂华荣获该项殊荣

蒋桂华,柳州市第六中学副校长,是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志愿服务队成员,多年来积极参加服务队各项活动,致力于“绿色学校”创建,通过整合学校环境资源、课程资源、文化资源,积极为学生营造生态教育的“绿色乐土”,先后获评为“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创建先进个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先进个人”“全国环境教育百强学校先进个人”。

柳州市第六中学定位“人文特色绿色学校”,获评为“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认证学校”“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环境教育百强学校”。

柳州六中校园内有桐油山、螺蛳山2个天然生态区,拥有多棵珍稀名贵木种树、上千株植物和各种野生动物,自成生态,蒋桂华将自然生态资源整合起来,进一步加强绿化建设,让校园成为休憩学习的佳所;将校园绿化美化、生态文明保护和生态文明教育与学校特色教育结合,大力营造绿色生态的文明校园,在潜移默化中达到生态文明育人的目的。学校多次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绿色学校、柳州市花园单位、自治区卫生学校等称号。

蒋桂华在学校重点打造的“绿色、生态、和谐”的人文特色文化基础上,将生态文明教育渗透进整个教育环节。锐意课改,开发完善生态教育校本课程体系,让生态文明教学更直观丰富;与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生态教育课程基地”共建项目,率先在高中学科中开设“生态教育”“绿色教育”“生命教育”等大学选修课程,在实施课堂教学时让学生系统了解生态文明的现实意义,并通过选修课、社团课程、综合实践课等形式让同学们开拓视野、树立生态文明意识,使生态文明教育效果达成良性互动转化。

在生态文明教育上,蒋桂华更加注重养成教育,组织开展多姿多彩的生态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教室宿舍美化绿化评比”活动、毕业班植树活动、生态口号征集活动、“我与自然”英语手抄报评比、“生物多样性”主题朗诵评比、环江徒步行等活动,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让师生感受到了生态之美、绿色之美和校园环境之美,让每位学生都以生态文明人的姿态爱护校园、净化生态文明。

蒋桂华多次促成学校承办市级教育成果展示活动,2020年、2021年连续2届与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共同举办柳州市“5·22国际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日主题活动,得到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柳州市第六中学获评“2020年度(第十批)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绿旗认证”“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得到《环境教育》、《柳州日报》、《南国今报》、柳州电台等主流媒体报道,社会影响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