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柳城县打好“三大”战役,强化榨季秸秆禁烧管控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2-01-27 19:40   

柳城为糖料蔗原料主产区,甘蔗秸秆年产量较大,且经激光雷达扫描监测分析,秸秆焚烧污染占柳城县城区域大气污染比例为44%,当前正值甘蔗榨季,为实现逆势突围,柳城县在监管、宣传和利用等方面持续作为,打好攻坚、整体和持久“三大”战役,力促榨季期间秸秆禁烧管控出实效,稳步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强化监督管理,打好工作落实“攻坚战”。2021年柳城县乡镇换届后及时调整和补充了各级网格员,为提升网格员业务素质,柳州市柳城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了2期专题培训,对秸秆管理台账进行了完善。柳城县大力推进秸秆禁烧高清视频监控站点建设,2021年共新增10个监控站点的建设,实现了重点区域智能化监控“技防”的全覆盖。为加强火点处置的市场化探索和创新,柳城县引进铁塔公司提供服务,指导和协助网格员处置监控平台发现的火点。同时,柳城生态环境局加强露天焚烧违法行为的执法,加大对不听劝阻,故意露天焚烧秸秆等现象的行政处罚力度,形成禁烧的高压态势,自2022年1月份以来已立案处罚8起。

加强宣传引导,打好意识提升“整体战”。柳城县注重培育基层群众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丰富宣传载体、形式和渠道,全面提升村民秸秆禁烧和资源化利用的生态意识,综合利用舞台文艺演出、气象大喇叭、巡逻车移动广播、移动短信、宣传资料、海报、横幅和墙体固定标语等载体,广泛开展政策和知识普及,2021年12月至今,共发放宣传资料4万多份,张贴海报2200多张,悬挂横幅310条,发放宣传袋3000只,出动流动广播巡逻车500车次,开展宣传巡演30场次,发送禁烧宣传短信3.9万条。各级基层政府强化宣传引导责任,利用村民晚上劳作休息的时间,组织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群众会议,做好宣传和普及。

力促综合利用,打好秸秆治理“持久战”。县政府明确全县秸秆禁烧管控取得实效的关键为综合利用,自2021年12月以来,柳城县共召开5次县级专题会议,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行布局和安排,及时协调解决当前遇到的困难和掣肘。全县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扶持力度,提高甘蔗秸秆回收的补贴额度,增大回收企业盈利空间。向乡镇调拨甘蔗秸秆打捆机,每个乡镇至少2台,打开秸秆资源回收的工作局面。全县致力于破解秸秆收储运体系运行不畅难题,理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政企协作,政府部门提前介入,做好群众工作,力促甘蔗连片砍运,方便企业开展后续的收集、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