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保蓝天——柳州市开展工业涂装行业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2-01-27 19:35   

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细颗粒物和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也是引发灰霾、光化学烟雾的污染因子,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突出。为抓好全市VOCs治理,自2019年开始,柳州市便印发实施《柳州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分布实施”的原则,通过完善VOCs排放重点环保准入条件、引入先进VOCs治理工艺、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VOCs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等综合举措,不断提高全市VOCs防治工作水平,助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切实改善,连续两年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工业喷涂行业整治一直是全市VOCs重点行业整治的‘核心’。柳州是中国五大汽车城之一,汽车产销占全国十分之一,而汽车制造,特别是整车制造企业往往都涉及涂装作业,该作业过程中油漆、涂料、胶粘剂、溶剂型脱模剂使用都会产生排放VOCs,抓好工业喷涂行业VOCs治理就抓住了全市工业企业VOCs治理的‘牛鼻子’”,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柳州市便将工业涂装行业整治列为重要任务,持续开展工业涂装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这次涉VOCs排放的重点工业涂装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等汽车整车制造主机厂及其涉VOCs排放的一级供应链企业”,据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行动实效,本次行动前,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全市范围内涉VOCs排放的重点工业涂装行业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经过严格筛选梳理,共有70余家企业列入本次执行检查范围。

“请提供一下你们企业的活性炭更换记录……”,据支队执法人员介绍,专项整治工作主要采取查测结合的方式进行。“查”即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污染设施运行情况,投料、集输、存储和生产等涉及VOCs排放环节中生产设施密闭情况及废气收集情况,涉及活性炭、吸收液等物料消耗情况,自行监测、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以及生产记录、废活性炭转移和处置台账是否规范等。“测”即现场监测,按照专项行动中“应测尽测”的要求,通过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符合监测条件企业的苯、甲苯、二甲苯、非甲烷总烃等污染因子进行执法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作为判定企业是否稳定达标排放的依据。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90余人,基本完成全部70家企业的检查,监测的38家企业均能做到达标排放。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加快督促和指导企业整改力度,确保“检查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同时,不断完善“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过程监管服务机制,提升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助力全市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