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聚焦化工产业重整壮大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柳州生态环境  |   发布日期: 2021-11-26 19:05   

2021年11月24日,市政府副市长王鸿鹄在文昌综合楼十楼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市加快培育壮大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我市化工园区发展相关问题。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张传波关于市化工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调研情况的汇报,就我市化工园区上述问题进行讨论,对下一步培育壮大发展化工产业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对市生态环境局靠前作战、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联合市审批局持续对县区工业园进行走访,对重大项目、双百双新等项目进行现场调研指导,为园区发展及项目落地出谋划策。开展化工园区调研是我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自今年7月起,我局组织开展我市化工园区专项调研工作,由局领导带队,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对化工园区进行多次现场调研,充分收集资料,反复研究分析,于近期形成调研报告。

化工产业是柳州市传统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柳州市“5+5”产业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柳州市将培育发展绿色化工产业,实现化工产业重整壮大发展。在国家日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要求下,推进我市化工园区绿色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2020年11月,广西鹿寨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柳州市柳城县工业区——六塘片区获得自治区化工园区认定。通过调研,发现上述两个园区面临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园区规划面积过小,难以支撑发展需求。二是园区周边存在多处敏感点,制约园区做大做强。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集约管理效率有待提高。四是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专业化人才队伍培养及能力提升需加强。针对上述问题,结合我国先进化工园区管理经验,调研报告对我市化工园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合理拓展园区,推动园区敏感点搬迁。二是强化园区规划及规划环评工作,推动园区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三是加快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四是提升环保管理水平,鼓励园区建立第三方专业团队协助园区管理模式。

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与鹿寨县、柳城县化工园区沟通交流,指导园区积极申报中央、自治区级专项资金,用于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及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当园区规划发生重大调整或修订后,督促园区按规定重新开展园区规划环评工作,做好规划环评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的衔接,助推项目顺畅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