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万!全区最多!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再获中央专项资金支持

来源: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日期: 2021-04-28 15:55   

中央支持柳州!

2508万!

日前,财政部下达2021年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柳州市再次获得2508万资金支持。这是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020年开始面向非重点区域下达以来,柳州市连续第二年获得该项资金,下达金额位列全区第一。这彰显出国家、自治区对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大力支持和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充分肯定。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指导柳钢超低排放改造

柳州是工业城市,工业门类多、排放大,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压力巨大。近年来,柳州市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相关部署和要求,构建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工业源、移动源大气污染减排,下大力气做好扬尘、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等面源管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6.7%,同比升高5.2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

据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下达我市的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主要将用于三个方面:一是丰富完善大气网格化监测体系,提高环境空气管理预警能力,针对扬尘、秸秆焚烧等城市面源污染扩大监测覆盖面,打造更加全面、高效的大气环境监控网络,为强化监管提供基础支撑;二是加强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能力,深入实施柴油货车大气污染监测治理,进一步管控移动源大气污染物排放;三是支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助力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环境空气质量迈上新的台阶打好基础。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全市大气污染减排项目建设,控制削减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统筹做好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管控,在蓝天保卫战中再创佳绩,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回馈每一位市民。